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

濕疹治療- 漫長的身心挑戰

從十二年前的研究所後期開始,每年秋季開始會有濕疹的症狀,那時看西醫拿個類固醇藥膏擦兩三天就好了。畢業後當兵那年,可能因為運動量多,所以並未再發生。
換了第二份工作後,可能運動量較不足,又開始每年會發作個1, 2次 ,也是擦藥一週會好;直到三年前,工作壓力較大、運動量也不足,突然擦類固醇藥膏好不了了,甚至發作發作的區域變大了,開始停止看西醫,改看中醫。

根據中醫的說法,是因為工作壓力跟要煩的事情太多,久思傷脾- 脾臟虛濕氣排不掉,也同樣會影響到胃,然後胃會影響氣管;所以那時胃口不好,也常咳不停。 排不掉的濕氣跟毒素累積在體內,就變成濕疹了。

花了很久的時間在想辦法根治,就分享些經驗:
一開始看的中醫建議我也停用化學沐浴乳改用藥皂,一小塊500大約只能用兩週,但是洗過後太乾燥反而更癢、龜裂還會出水,兩個月後決定另找其他中醫。

接著看的這間可以推薦一下: 桃園市廖桂聲中醫診所。他會給藥膏跟藥粉,雖然是說有健保,但是藥材沒有補助,所以看一次拿兩週的藥大約也快兩千。不過他的藥蠻有用的,龜裂的皮膚擦了兩週後已經比較正常,我想對於一開始濕疹的人去看這間應該就可以根治吧;可惜我看了三個月後,小腿跟腰的地方皮膚很暗沈,也還會有點癢,就決定再換一間了。

換了一間是中藥材行的中醫師,會根據狀況開不同中藥的處方,然後煮成水藥寄到家中。我覺得中藥對於調整身體應該是有改善的,所以那陣子有感覺胃口變好,體力、精神變好。但對皮膚來說看來沒有直接的幫助,兩個月後又開始發炎、出水。

於是又再換了一間台北的儒德中醫,想試試看針灸治療看會不會比較好,針灸、拔罐、放血的治療相對於前幾間診所來說都便宜了很多;兩位醫生一男、一女都不錯,可以看個人避不避諱性別在做選擇。治療方式有放血、拔罐、針灸,看時間每週一到兩次去看診,大約兩個月後,本來腰、小腿、後腦都有疹子的地方,也慢慢剩下小腿跟後腦,小腿也不會癢了,但剩下一小塊的皮膚暗沈。

原本以為快好了,但因為夏天穿短褲外出,遇到細菌感染,整個皮膚又開始發炎、出水;所以請記得起疹子的地方真的要避免接觸到不乾淨的東西。針灸跟放血對於皮膚發炎看來沒有幫助,於是便去看長庚的中醫乾癬門診,藥膏跟藥粉一個月大約也快兩千,我是擦一個新三黃藥水自己混合蘆薈膏,擦完後再擦一個靈定優軟膏,大約兩週小腿發炎狀況就沒了,也不太會癢了,後腦的地方有改善,但還是會癢。

就這樣又看了一年半,中間工作忙碌壓力大的時候,竟然連手臂靠近胸口的地方也起疹子,後腦的地方也會明顯變癢;每個月大約花了三千~五千(長庚一次、儒德四次)在看中醫。

不過這兩個月離職了,壓力少了些,也多安排一些時間去運動,小腿暗沈的地方變淡很多,手臂的疹子也消得差不多了,剩下後腦的部分;看來真的跟心情、壓力、身體代謝有很大的關係,希望能盡快完全根治。

補充幾個中醫交代的話,風大的時候頭吹到風容易頭痛,因為風濕在頭部。脾濕所以寒冷的東西要少吃,否則腸胃寒濕代謝會不好。

我想每個人的體質跟生活狀況都不太一樣,我想這是身體跟心靈都要配合才能有效根除,除了看醫生緩解症狀,改善自己的心情跟面對壓力的態度也是必要思考的;希望這篇文章能有幫助,祝各位身體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